上海注册公司-代办工商注册-代办营业执照-注册公司开户代理记账--www.chengshizhuce.com 欢迎您!

牛人岛创业园

【代理记账】税务审计和财务审计的区别有哪些?

【代理记账】税务审计和财务审计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日期:2020-11-17

分类

简要介绍:相较于企业较为熟悉的财务审计来说,税务审计和财务审计的区别有哪些?下面本文将对此进行说明、介绍。

对于企业而言,税务问题是其颇为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同时,维护好企业税务安全也是企业实现有序经营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企业需按根据政策要求及经营实际适时开展税务审计。那么,相较于企业较为熟悉的财务审计来说,税务审计和财务审计的区别有哪些?下面本文将对此进行说明、介绍。

一般来说,有关于税务审计和财务审计的区别,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二者概念不同

税务审计主要是审查纳税人是否按照税法相关规定纳税,是否存在偷税、漏税行为,减税和免税的依据是否真实,计算是否正确,以及企业对国家税务法规的执行情况。一般来说,税务审计主要是年终结算完毕时根据公司或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审计。

而财务审计通常是指审计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企业财务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对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被审计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会计信息依法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形成审计报告,出具审计意见和决定。

2、审查内容不同

税务审计主要是看企业的纳税情况是否正确与完整。

财务审计主要是对公司审计截止日资产负债、利润及利润分配和现金流量情况的审核。

3、审查目的不同

税务审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查看企业是否按规定交税、有没有偷税漏税行为,有没有弄虚作假等情况。当企业面临税务稽查、变更、并购等问题时,就需要对企业进行全面的税务审计,以查漏补缺,提出补救方案,并保障能够很好地通过税务稽查。

而财务审计的目的则是通过审计活动地开展,帮助企业发现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的一些问题,以维护好企业财务安全,同时,对企业内部结构、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合理化的解决建议,以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简单来说,财务审计主要是看企业财务管理是否合乎规范、财务经营是否真实以及内部控制结构是否合理。

4、审计人员不同

税务审计属于外部审计项目,必须由税务机关或有资质的第三方税务师、事务所进行,不可由企业内部人员进行审查和出具审计报告。

但财务审计属于内部审计项目,既可由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审查,也可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报告通常是呈递给企业管理人员。

联系我们

021-5109-6358

公司注册:公司注册咨询

财税代理:财税代理咨询

资质许可:资质许可咨询

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咨询

邮件:op5670@icloud.cm

周一至周五(9:30-21:30)
节假日休息(10:00-18:00)